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
党建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专栏 — 正文
做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2021-03-13 09:40  

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刻印在浴血奋斗的革命岁月、发愤图强的建设时期、大潮滂滂的改革年代,在党的领导下,一代代中华儿女胼手胝足、百折不挠,彻底改变了国家贫穷落后的面貌。“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作为年轻干部,要铭记党的奋斗历程,立志做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让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新时代发扬光大,让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薪火相传。

尘埃之微,补益山海。“帕米尔雄鹰”拉齐尼巴依卡19年来践行“尽我所能,为人民、为祖国多做好事;“馈人间以芬芳”的公益校长张桂梅20多年来坚守初心改变山区女童命运;“太行山新愚公”李保国35年如一日长期奋战在脱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这些感人事迹无不是党员甘于奉献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体现。新时代强烈呼唤共产党人的奉献精神,以尽职尽责弘扬奉献精神,以赤胆忠心诠释奉献精神,以优质服务践行奉献精神。树牢敢于奉献的价值观、人身观、世界观、政绩观、处世观,将甘于奉献的优良作风落实到为国尽责、为党分忧、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中来,并让甘于奉献视为价值追求的最高目标。“尘埃之微补益山海,萤火末光增辉日月”,9000万个党员秉承“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奉献精神,将“小我”融入到“大我”中,便构成了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生动实践。

栉风沐雨,朝乾夕惕。艰苦奋斗、锐意进取是我们党长期倡导和培育的优良作风。置诸历史洪流,我国从积贫积弱的东亚弱国成为当今发起和推动亚投行、一带一路、G20等新型全球治理平台,并向全球贡献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智慧的负责任大国,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党始终葆有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迫切需要我们年轻干部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锤炼“七种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敢于迎接挑战,善于破解难题。要大力发扬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乐于负重、勤于担责、敢于突破。在艰苦奋斗中锐意进取,涵养准确识变之智、科学应变之道、主动求变之能。“天道酬勤,力耕不欺。栉风沐雨,朝乾夕惕”,永远保持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我们就一定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在新征程中乘风破浪,在新征程中行稳致远。

卑以字牧,含章可贞。纪律修养是党性修养的底线要求,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体现为尊崇纪律、敬畏纪律、严守纪律。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筑牢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以自省管小节、以自警慎言行、以自律把操守,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想、常怀律己之心,自觉把接受监督作为一种常态,习惯在监督下学习、在监督下工作、在监督下生活,在监督中得到净化提升;要强化党规党纪意识,加强以党章为核心的党规党纪知识学习,以党纪为边、以党规为界,严格按党性原则办事、按党章标准办事、按政策法规办事,不踩行为准则红线、不碰党纪国法高压线,当老实且清白的人,说老实且有用的话,做老实且利民的事。“君子慎独,不欺暗室。卑以自牧,含章可贞”,做严守底线、严于律己的干部,做不负良知、不欺内心的干部,为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新时代付出不懈努力。

“不须迎向东郊去,春在千门万户中”,时值“十四五”开局之年新春,我们年轻干部当以奉献、奋斗、律己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锦囊,抖擞新姿态、换发新气象,像春溪一样肆意奔流入海,像春牛一样奋蹄躬耕逐梦,像春草一样不移其心向阳生长。

(作者 天津市宝坻区宝平街道 邓波倩)

(来源 网事津评)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    津ICP备13002345号    津教备0152        网站管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