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
网上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弘扬“三牛精神” 永葆初心前行——天津等多地网信部门迈开新步伐见到新气象
2021-03-15 09:13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年。今年以来,全国网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政治统领、坚持服务大局、坚持改革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强化监管、坚持系统推进,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积极谋划、科学部署,努力开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新局面,确保网信事业为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强大网上舆论支持、可靠网络安全保障、有力信息化支撑。

天 津

天津市委网信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新论述新要求,围绕一条主线、突出四个重点、抓住一项根本,扎实做好网络内容建设、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

一、坚持举旗铸魂,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走心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网信战线首要政治任务,全面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研究院APP”“网上马克思书房”等理论传播阵地,做响“闻鼓论津”品牌,推出“真理的魅力”理论宣传产品,开设“总书记来到我身边”“云上接力·对话京津冀”专题专栏,创建“网上思政课堂”,突出做好青年群体网上平台互动引导。

二、坚持守正创新,加快构筑新时代网上宣传高地和重镇

围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和“开局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京津冀协同发展、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等重大主题重要时间节点,精心设置议题,创新宣传语态,策划开展“恰是风华正茂·百年大党正青春”等主题活动,推出“我和我的家乡@最美乡愁”等网宣矩阵产品。加强网络阵地建设和基础管理,针对不同群体“靶向施策”。实施网评品牌建设行动计划,做强“津门里巷”等网评产品。启动“养蜂”“润物”“亮剑”行动计划,构建好网民微传播矩阵。

三、坚持多点发力,构建科学有序健康发展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

抓好《天津市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实施方案》《天津市网络虚假信息治理若干规定》落实,统筹做好互联网领域行政执法工作,持续推进网络传播秩序整治、网络诚信建设、网络举报和辟谣等重点任务。实施网络素养提升工程,引导网民特别是青少年群体文明理性上网。深化网信系统技术体系建设,健全完善互联网内容大数据中心,做好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新应用安全评估,提升技术管网治网能力。

四、坚持双轮驱动,打造“天地一体化”网络安全保障体系

健全完善网络安全统筹协调机制,建设全市一体化网络安全应急体系,为重大活动提供网络安全保障。持续提升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能力。做好数据安全管理和个人信息保护等重点工作。加快“中国信创谷”建设,推进网信企业集聚发展和协同创新。举办第三届“第五空间”网络安全大赛,支持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争创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创新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模式,推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

五、坚持创新为要,以信息化建设新成效增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聚焦提升原始创新策源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和产业生态建设。加快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和大数据产业发展,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丰富“5G+”应用场景,建设全国一流5G城市。做强做优“城市大脑”,制定高效办理“一件事”主题服务清单,打造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城市“数治”新范式。迭代升级天津“健康码”,持续优化“津心办”,构建全渠道、全方位、全区域的“掌上”政务服务。

六、坚持政治引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网信铁军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长效机制。强化“互联网+党建”思维,打造“红色引擎促发展”特色品牌,不断提升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质量。深入实施《天津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发展规划(2020—2025年)》,强化干部“选育管用”综合施策,构建“三级确保、建设四级、多级完善”网信工作格局。常态化开展网信职称评审,为全市网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人才保障。

贵 州

贵州将以高质量统揽贵州网信事业发展,持续深化“四网”行动,进一步提升“六力”,围绕六项重点工作再发力,切实为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强大支撑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百年。

一、紧紧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再发力

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等权威教材,紧密联系贵州缩影、贵州新路、贵州样板,运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生活话语和网言网语,大力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二、紧紧围绕庆祝建党百年这一主题主线再发力

精心开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重大主题宣传,深入实施网络重大主题传播工程。以工匠精神持续打造“贵在有理”网上理论宣传品牌、“多彩贵州有多彩”网络文化传播品牌等,不断提升议题引领力、内容感召力。

三、紧紧围绕加快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再发力

强化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属地管理和主管主办责任落地落实,加快推进网络管理执法体系改革,加强互联网领域行政执法资源统筹,完善网信执法工作体系,深入开展“黔净”网络空间清朗工程。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争做贵州好网民工程,建设“多彩贵州网上网下同心圆”。

四、紧紧围绕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再发力

加强统筹协调,持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全面提升网络安全态势感知、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精心组织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推动宣传教育常态化。

五、紧紧围绕服务大数据战略行动再发力

积极参与2021数博会筹备工作,持续推进“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试点省”建设。统筹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数字再现工作。深入实施数字乡村试点建设,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全省网信系统技术体系,提升全省技术治网能力。

六、紧紧围绕巩固拓展省委巡视整改成果再发力

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坚持党管互联网,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互联网企业和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推进互联网企业党的工作覆盖和组织覆盖。加强作风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网信铁军。

四 川

四川网信系统将扎实抓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各项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网信服务、支撑和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高举思想旗帜,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指导实践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加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等最新教材、权威教材学习,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创新策划传播机制,打造富有四川特色的网络理论传播品牌。加强督促检查,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川落地落实。

二、紧扣工作主线,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开局“十四五”、奋起新征程提供强大网上舆论支持

紧紧围绕建党100周年,统筹谋划“开局‘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等重大主题宣传,突出做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网上宣传。策划开展“百年百篇”“百年百人”“百问百答”等系列网络主题宣传。做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项目网上宣传,加大对开放发展、创新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三件大事”网上宣传力度。

三、强化统筹协调,全力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实现新的突破

坚持党建引领、试点先行的思路,探索网络综合治理新方法新模式新手段。布局实施一批智慧治理应用场景,推进网络综合治理项目化、平台化、实体化。加快推进网络法治建设,完善互联网领域行政执法机制。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推动数据资源安全可控、共享共治。发挥省委网信委成员单位作用,联合开展网络综合治理常态化督查。

四、坚持驱动引领,为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抢抓国家战略机遇,认真落实《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四川)工作方案》,推动一批重大项目、重大平台和重大改革事项实施。编制发布四川省“十四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规划及专项规划。加强川渝网信领域协同发展。接续推进网络扶贫行动与数字乡村战略有效衔接。加快构建数字经济投融资服务体系建设,常态化举办中国数字经济投融资机构四川行活动,实施网信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四川互联网企业做大做强。

五、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领导,全面提升网信系统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水平

旗帜鲜明坚持党管互联网,在落实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上做表率。加强组织建设,优化工作体系。大力实施“天府网信菁英培养计划”,全面启动网信人才培养“十四五”创新示范项目和四川互联网学院规划建设。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健全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网信川军。

湖 南

2021年湖南网信系统以“三升三降三平稳”为总体目标,坚持政治统领、坚持服务大局、坚持改革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强化监管、坚持系统推进,扎实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各项工作。

一、突出政治引领,强化责任担当

牢牢坚持党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走好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第一方阵。着力防范化解网络领域各类政治风险,坚决打赢维护网上政治安全保卫战。坚决扛起用网管网治网政治责任,让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两个责任制”真正成为“长牙齿”的利器。

二、突出统筹协调,加快体系推进

自觉把做好网信工作置身重要战略机遇期、置身“两个大局”、置身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置身网络强国建设、置身湖南“三高四新”战略中去谋划、部署、推进,精心组织实施好网信领域“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谋划以及各类行动计划。加强网信工作统筹协调,充分发挥网信委的统筹协调职能,实现网信事业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三、突出创新引领,聚焦重点突破

立足湖南省情和网情实际,在网信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环节上找准发力点。弘扬创新精神,积极探索互联网传播规律、信息技术发展规律、网络攻防对抗规律等。提升创新能力,主动掌握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子科技等新知识新业态。善于抓重点带全面,以“一子落”带动“全盘活”,以“先手棋”掌握“主动权”。加快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

四、突出固强补弱,坚持锻造长板

针对当前内容建设中“宣而不传”“引而不导”的现象、管网治网中“重控轻防”“重建轻管”的观念、机制建设中“融而不合”“系而不统”的问题,敢于打破常规,拿出行之有效、管之有力的创举,解决基层网信工作中的“后腿”和“尾巴”问题。打造更多具有湖湘特色、具有持续引领性的强势项目和优势品牌。充分调动网信力量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赋能增效,加快推动湖南在网络强国建设中走在前列。

五、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有效监管

把发现问题、梳理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作为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履行监管职能,对网络内容、企业行为、平台运营、资本准入等进行全过程、全链条监管,加大违法违规行为纠正和惩处力度。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分级分类“靶向施策”,持续净化网络舆论生态。

(来源 网信天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    津ICP备13002345号    津教备0152        网站管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