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
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1年网络“清朗”系列专项行动举行新闻发布会
2021-05-20 08:40  

5月8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2021年网络“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出席发布会,介绍网络“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盛荣华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生态治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依法管网治网,建设良好网络生态”。近年来,全国网信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以清朗网络空间为目标,扎实推进管网治网工作,网络生态不断向好。但同时,网上仍有顽症痼疾亟待解决,仍有新问题新挑战出现。广大网民十分关注、反映强烈。今年党中央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把群众利益摆在第一位,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落实中央要求,回应群众关切始终是网络生态治理的重中之重。

盛荣华表示,国家网信办部署开展网络“清朗”系列专项行动,目的在于重拳整治网络违法违规问题,有效遏制网络乱象滋生蔓延,针对突出问题打好攻坚战、持久战,在全网开展“大扫除”,为管网治网长效机制建设积累经验,为构建清朗网络空间打下坚实基础,通过专项行动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为确保专项行动有的放矢,国家网信办前期开展了扎实调研和深入分析,把影响面广、危害性大的网络问题作为专项整治重点。同时,为确保专项行动“不走过场”“不放空炮”,从时间和主题两方面对全年专项行动做了统筹安排,坚持多维度多层面治理,将信息内容、行为过程、网络账号、平台运营、平台规则等全部纳入治理范围。2021年网络“清朗”系列专项行动主要有8个方面任务:整治网上历史虚无主义,整治春节期间网络环境,打击网络水军、流量造假、黑公关,治理算法滥用行为,整治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网上文娱及热点排行乱象,规范网站账号运营,整治PUSH弹窗突出问题等。

盛荣华强调,对于在专项行动中发现的典型案例,国家网信办将依法依规坚决查处并全网曝光,做到“查处一起,震慑一批”。国家网信办12377网站上开设了相关举报专区,欢迎广大网民参与到网络“清朗”专项行动中来。对于网民反映的举报线索,国家网信办将及时受理、认真核查,及时反馈违规问题处置结果,切实保护网民的网络合法权益。

发布会上,国家网信办相关局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

(来源 中国网信网)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    津ICP备13002345号    津教备0152        网站管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