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
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解读 |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网信要点
2021-03-09 09:48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网信工作。这背后有哪些深意?释放出哪些新信号?8位专家为您解读。

沈逸:透露出三方面信号

(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政府工作报告》透露出三个方面的信号:

  • 网信事业的发展与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相互嵌套,进入新发展阶段的中国经济,在提升发展质量、坚持创新驱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等诸多方面,与网信事业的发展以及网信工作的质量和能力的全面提升,存在密切关系;

  • 报告显示了网信工作将持续走向深入,聚焦为人民服务这个中心,更加注重完善规则体系的制度建设,在公平竞争、审慎监管金融创新等方面,都有非常突出的体现;

  • 网信事业的发展,与国家综合实力的提升密切相关。目前,网信事业进入了更加务实的发展阶段,也进入了以工业互联网发展为重点的新阶段,面临更大的发展空间,具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这也对网信工作的能力提出了全新的要求。

姜飞:网信工作呈现两大亮点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网信工作呈现出以下两大亮点:

一、以人为本,多点覆盖

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人民也是网信事业服务的根本对象,秉承服务最后一公里的理念,网信事业朝向几个特殊点发展的思路很给力,具体包括:

  • 老人。推进智能化服务要适应老年人需求,做到不让智能工具给老年人日常生活造成障碍,这是很让人温馨的点。

  • 农村。加快电商、快递进农村,确保国内大循环经济没有堵点。

  • 散点个体。线上办公、网络购物、无接触配送等广泛开展,发展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通过具体的技术智能化触达将服务延伸到与现实主体密切接触的虚拟个体。

二、创新主导,链式发展

加大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力度,建设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在此基础上,运用好“互联网+”,发展工业互联网,更好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由此呈现出新业态、新技术和新模式齐头并进的好势头。链式发展包括:

  • 数据链。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

  • 服务链。推动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

  • 产业链。支持平台企业创新发展,推进能源、交通、电信等基础性行业改革,提高服务效率,降低收费水平。

田丽:彰显网信事业基本理念和方向

(北京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政府工作报告》简洁凝练,提及的网信工作深刻嵌入到经济改革、社会民生、文化建设等各个领域,其中“推进智能化服务要适应老年人需求”和“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不仅成为亮点,也彰显了我国网信事业的基本理念和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这体现了网信事业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历史性地消灭了绝对贫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关注“数字鸿沟”问题,意味着党和国家高瞻远瞩,未雨绸缪,避免数字时代产生新的贫富分化。

随着网络社会的崛起,网络空间日渐成为生产生活的重要领域,网络文化建设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题中应有之义,是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求。

黄楚新:建设和规范双管齐下,是“互联网+”发展趋势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数字媒体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网信工作释放出新的信号。报告中提出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和管理,从“建”和“管”两方面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

报告进一步强调“互联网+”的重要性,积极推动数字政府建设以及“互联网+监管”“互联网+医疗健康”进程,加快数字化与智能化改造,营造良好的数字生态,建设数字中国。通过发展工业互联网和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等来促进数字经济的生产消费,建设和规范双管齐下是“互联网+”的发展趋势。

同时,报告中提出加大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力度,从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角度统筹新兴产业布局以及网信工作。

孟威:充分肯定网信事业的重要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网络学研究室主任)

《政府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网信事业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并做出了新的规划部署,务实精准有力,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比如,报告指出要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必将进一步促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和公共信息资源的开放力度及实效性提高。

报告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部署发展工业互联网,加大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力度等规划,必将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与市场链的深度互融,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石,激发新动能。

报告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强调智能化发展对于百姓日常生活的普惠等,充分体现了网信事业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谢永江:引入数字普惠和数字公平理念

(北京邮电大学互联网治理与法律中心执行主任)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引入了数字普惠和数字公平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携手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数字发展环境。面对数字经济新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引导平台企业合理降低商户服务费,要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坚决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这为中小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创造了良好环境,有利于形成良好的互联网产业生态。

另外,数字化和智能化在极大地促进社会经济繁荣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数字鸿沟问题,给弱势群体带来不便,导致新的数字歧视。《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进智能化服务要适应老年人需求,并做到不让智能工具给老年人日常生活造成障碍。可见政府已经开始重视数字歧视问题,这体现了在数字环境下的人文关怀。

吴沈括:勾勒出全方位奋进的建设新图景

(北京师范大学网络法治国际中心执行主任、博导,中国互联网协会研究中心副主任)

《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党和国家有关数字中国战略的时代新高度,在技术要素、组织治理以及应用生态三个层面勾勒出一幅全方位奋进的建设新图景:

  • 在技术要素上:强调攻坚关键核心技术、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和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要求;

  • 在组织治理上:突出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和数字政府等体制机制建设;

  • 在应用生态上:发力工业互联网、乡村振兴战略、跨境电商、新能源、互联网医疗、智能化老人服务以及互联网内容等领域。

这些无不体现出对于国家发展、产业升级、经济转型、民众福祉以及权利保障的综合考量。

郎平:数字技术将起到全局性促进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理论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

从《政府工作报告》来看,网信事业在我国“十三五”时期取得了突出的成就,而在“十四五”时期,在中美展开战略性竞争的大背景下,构建“以内促外”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成为未来政府工作的重要方向,而数字技术将会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和发展中日益起到全局性的促进作用。

  • 构建国家、企业等多主体协作的科技创新体系,提升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

  • 推动数字化发展,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全面融合,激发数字新动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 建设数字中国,关注民生科技,推动数字脱贫,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

(来源 网络传播杂志)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    津ICP备13002345号    津教备0152        网站管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